新闻集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集萃 > 社内要闻

社内要闻

非暴力沟通,让生活充满爱和阳光 ——社市委会心理志愿队走进蓝天救援队

发布日期:2023-04-10作者: 心理志愿队 吴丽浏览次数:7707
  在日常生活中,哪些言语会给身边人带来“暴力”伤害?如何掌握非暴力沟通,实现有效交流?如何自我觉察,让生命更加多彩?

  4月10日上午,九三学社长沙市委会心理志愿队在民主党派机关中心会议室开展“长沙九三心理志愿服务活动——心理健康培训走进蓝天救援队”活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常委、九三学社长沙市委会心理志愿队队长、省总工会“芙蓉心声”栏目特聘讲师、长沙蓝天救援队心理专业志愿者吴丽,为市蓝天救援队的队员进行了一场题为“让生活充满爱——非暴力沟通及应用”心理健康知识培训。



  什么是非暴力沟通?它的重要性在哪里?培训中吴丽重点向大家介绍了“非暴力沟通”概念,并指出非暴力沟通能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自己与他人,建立高品质的连接,相互信赖、协作,满足真实的需要。

  随后,吴丽用日常生活中的语句案例,让大家认识到评判、指责、比较、说教、威胁等都是妨碍有效沟通的豺狗语言模式,而“此时此刻我的感受是什么,我需要你怎么做”等“通过理解、倾听、互助,让双方需求得到满足”的长颈鹿语言模式,才是有效沟通的秘诀。除此之外,正确掌握非暴力沟通模式的4个要素(即观察、感受、需要、请求),大家才能真正成为满足自己需要的同时,也照顾到他人需要的“生活的主人”。



  吴丽还通过让大家划出亲密关系图,开启了懂得爱自己、构建自我连接的深度讲解。期间,“蝴蝶拍”让大家学会自我关怀;“看小羊”小游戏告诉大家要通过聚焦正向内容来稳定情绪,与自己建立良好的关系;“STOP”技术教会大家应对负面情绪的方法;也通过写“我的优势卡片”、感恩练习、记录“三件好事”等练习,让大家了解自己,爱自己,从而能让生活更加精彩。
  专业实用又有趣走心的课程讲解,让所有队员都聚精会神。队员们表示,“这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意识到在生活中,哪些与孩子、伴侣、父母的对话,其实是会影响交流效果的暴力语言,也让我明白了怎样正确表达自己、与他人非暴力沟通和积极爱自己。”
  市蓝天救援队心理救援组组长黄艳萍对社市委会心理志愿队组织的本次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认为用爱的语言进行善意沟通,减少语言暴力,实现有效沟通,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重要的。希望此次课程能让大家掌握正确有效的沟通方式,能够发现自己的闪光点,积极向上、乐观进取地工作和生活,拥有幸福灿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