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宣传

学习宣传

在百年复旦的光华里沉醉 ——市民主党派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心得

发布日期:2015-09-10作者: 芙蓉一支社 沈向昕浏览次数:36495

    “烂熟的秋光,带着了沉酣的和热,流露在黄埔江岸的绿波影里,江上两岸的杂树枝头,树下的泥沙地面,都罩着一层嫩绿的绒衣,有一种清新的香味蒸吐出来。八月午后的阳光,同疾风雷雨一般,洒遍在复旦大学的空中。澄明的空气里波动着的远远的蜂声,绝似诱人入睡的慈母的歌唱”,这是郁达夫先生在《春风沉醉的夜晚》里的经典句子。我斗胆借用并修改了一下,把它作为我复旦之行学习的动人背景:在复旦学习,博学笃志,切问近思,而我体会得最深刻的两个词,便是人文和情怀。我真真地在百年名校的光华中沉醉到不能自拔。

 

具有人文情怀的校歌和校训让我精神沉醉

    让我首先对复旦人文情怀有深切感知的是在第一天的开课仪式上,带队班主任老师先让我们听了一遍复旦的校歌,歌曲恢弘庄严,深沉厚重,1925年由刘大白作词丰子恺作曲,现在想来仍是余音绕梁,深击灵魂:

复旦复旦旦复旦,巍巍学府文章焕,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政罗教网无羁绊,无羁绊前程远,向前,向前,向前进展。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 
    复旦复旦旦复旦,师生一德精神贯,巩固学校维护国家,先忧后乐交相勉,交相勉前程远,向前,向前,向前进展。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 
    复旦复旦旦复旦,沪滨屹立东南冠,作育国士恢廓学风,震欧铄美声名满,声名满前程远,向前,向前,向前进展。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

    这样的校歌何等响亮啊:“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政罗教网无羁绊”!这就是最重要的现代大学精神的体现,能有这样鲜明自觉的意识,怎么不魅力张扬,引人向往呢?校歌开始张扬民主、科学精神,极力倡导思想和学术自由,这意味着对传统价值的反叛和对现代价值的接受,体现出和世界先进大学一致的现代大学精神。歌词大气不凡,凸显个性,情怀正浓。

    而复旦大学的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则让我时时醍醐灌顶。我们每晚散步的复旦大学校园,梧桐树环拱的光华大道,笔直幽深,镌刻着“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墙,静立在这条路的尽头。1913年,复旦大学迎来了李登辉(1872-1947)校长。这位毕业于耶鲁大学的教育家,在任23年,是迄今任期最长的复旦校长。当年,他仿照世界名校惯例,为复旦定下了校训。李校长将遴选校训的目标锁定在中华传统文化这片沃土——“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先由国文部的教师从《论语·子夏》中选出,随后,古汉语造诣颇深的复旦创校校长马相伯帮助遴选,在1915年复旦大学建校10周年时正式成为复旦校训。读书要细,需进行文本之精读,此为切问;知识分子应当心有隐忧,对问题要有独立的思考,即是近思;在人心灵成长的不同阶段,要读不同的原典,这就是博学;要为心灵和精神而阅读、在阅读中生活,也正是笃志的意思了。这样的校训,字字珠玑,掷地有声。

 

具有人文情怀的老师和课程让我思想沉醉

    这次复旦学习时间不长,共安排了915节课程,真可谓时时受益、堂堂精彩。老师的风采、知识的精彩让人脑洞大开。

    第一节课是上海政法学院的严励教授讲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本以为这样的课程难避枯燥说教的泥潭,但教授从法治的内涵、“法治中国”的背景以及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法治发展的历程经验和我国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等多个方面娓娓道来,既立足国情又能切中时弊,让我体会到了法治社会必须但实施起来任重道远,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

    上海市委党校的“精神的贵族”冷鹤鸣老师讲的《人类的生存困境和出路》,深邃的思想、冷静的态度、温暖的点拨,并且结合自身的经历和人生态度说明一个人的生活质量不在乎他有多少财富而在乎他有多少自由度,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人要有内心的约束,要有人文精神的约束”才能“艺术地生存”,达到人和人、人和自身的和谐。教授属于那种气定神闲的学者,慢声细语,缓缓说来、娓娓道起,博学,儒雅,淡定,却语言犀利,骨子里透出的对于人类生存的深深忧虑,并带着我们去思考,他“借书如借命”,家中拥有被他称为是最大财富的四万多册藏书。节假日,最大的快乐就是在家中书房看看书,疲乏的时候安静地听遥远心灵的曲子,或者夫人一起欣赏奥斯卡金像奖电影。在夫人生病住院期间,夫妻两人多了份静心读书的时间和对人生感悟的交流;对患癌症的妹妹,毫不吝啬的予以金钱支持和真诚的亲情慰藉,以及用解读庄子《逍遥游》等精神疗法来缓解其病痛,帮助其保持平和的心态和做人的尊严而走完人生,留下来生再做兄妹的约定。在繁华中淡定,在喧躁中超脱,他这么说,也这样做了。听教授的课,我的眼里时时盈满了泪水,这是我第一次在课堂上被如此感动。

    讲授互联网哲学的上海交大戴明朝老师则是让我忽略如今最流行的“颜值”的老师。老师乍一看其貌不扬,但一开始授课那种儒雅的风度、淡定的气场,如磁铁石一样把同学们吸引在他的周围,体现了他“思本首倡者、大势默察者”的态度。如果说2013年是互联网颠覆传统产业的拐点,那么2014年便是传统产业互联网化的成熟期。互联网让组织变得更加扁平,让营销变得更加互动,让供应链变得更加敏捷,让内部沟通变得更加畅通。在互联网白热化的今天,如何理解互联网思维、如何培育互联网思维便是关键。博士主要从哲学的角度解读了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古今有之,中外有之,圣凡有之。他用八个字精炼慨括了互联网哲学的内涵:时空、真幻、你我、是非。从时间空间的配置,现实世界的虚拟,虚拟世界的真实,到“你是我非”“似是而非”的多种价值观并存,逐一展开深度剖析。进而引导同学们深度认同互联网思维的独特描述:即互联网思维就是通过人脑关联或电脑技术,通过配置时间与空间,创造一个可以跨越真实与虚幻的世界,达到“你”是“我”非的思维机制。

      

具有人文情怀的同学和班级让我心灵沉醉

    这次培训班全班51个同学,让我看到51种不同气场的绽放。跟班的刘映群部长随和低调,每一堂课都早早地坐在课桌旁,静心聆听,我坐在部长的身后,看她认真做着笔记的样子,觉得最美的背影也不过如此;生活委员张超明局长尽职尽责,生怕上海菜的甜腻会不合同学们的胃口,一路手提肩扛不辞辛苦带来了剁辣椒、腐乳等各色湖南开胃菜,每次开饭前更是贴心盛好放到各组的桌上,自己却总是最后一个才到饭桌边上,看着熟悉的湘菜,我们胃口大开,思乡之情在独具湖湘特色的辣味中弥散;而每个组组长的认真负责,组员之间的水乳交融,对身体欠佳同学发自内心的温馨关爱,让整个班级融成了一个暖暖的大家庭。

    此次复旦最大的收获是和喵星人做了一回朋友。虽然早就知道我们九三的刘有良主委是个爱猫一族,但是没想在复旦大学她的爱猫之心会如此发酵,让我也和大学的猫近距离接触,感觉心里暖暖的。我们此次培训住的燕园宾馆,小而精致,除了培训学习的学员外,各色流浪猫成了一道闪亮的风景,每当“猫司令”刘主委充满磁性的“咪咪”声响起的时候,三五只猫从厚厚的草丛中探出头来,树丛中响起窸窣的声音,猫们趴在树丛下怯怯地看着外面的世界。刘主委则把特意去超市买的猫粮和从饭桌上洗干净的各色美食放在草丛中、树丛下,数十只猫都集结到她的周围,仿佛是嗷嗷待哺的孩子围着妈妈撒娇猫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刘主委蹲下来温柔地招呼它们多吃点,不时回头看看……,这些构成了一幅人和动物和谐共处的温馨画面。而当得知在复旦和同济校园还有一群数量庞大的流浪猫,因为没有充足的食物、没有遮风挡雨的住所生活境况堪忧时,我们晚上散步的足迹开始在复旦和同济流连,只为有那么一点点的空闲时间为可爱的流浪猫们带去些微的食物和轻轻地问候。这些不经意的行为倾注了那么多的爱心,小小的善行却拥有强大的力量,我们都被吸引了,不自觉地参与到中间,也成为喵星球上的一员了。但我更多地是想到:救助流浪猫在目前只能是少数爱猫之人的爱心慈善行为,但悲天悯人应该成为一个社会最朴素的情怀,我们的社会、法律应该有规定特定的组织对流浪猫负责,动物也有权利过上相对幸福平静的生活。

 

    借用苏轼的词《定风波》,结束我的这篇学习心得:万里归来年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倒:此心安处是吾乡。“心安即是家”,复旦学习,让我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心灵家园,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