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水泥企业使用水泥助磨剂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发布日期:2013-12-10作者: 王秀贵浏览次数:35472

 

    九三学社社员、芙蓉区人大常委、高级工程师王秀贵说,目前全国水泥助磨剂市场存在如下问题:1产品种类繁杂。从形态来分包括粉体和液体,从掺加量来看,五花八门,各种掺加量的助磨剂都充斥于市场当中。2企业数量过多。如果从数量上来看,我国助磨剂行业确实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单从深层次来看,行业里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主要表现为企业规模小,低档次产品占一定比例。3生产工艺落后,产品质量不稳定。一般的水泥助磨剂企业都是从作坊式企业发展起来的,目前大多数的企业仍然是作坊式加工,基本都是非自动化的人工操作,产品质量稳定性难以保证,也容易造成产品配方的泄密。有的助磨剂企业根本没有化验室仪器设备,出厂无检验程序。4销售策略存在贻害无穷的隐患。水泥助磨剂企业在销售助磨剂过程中要和水泥企业主管水泥生产和质量的厂长、总工、化验室主任等,为了促成合作,有些企业会采用各种销售策略,主要的方式方法也是最为有效的就是给回扣,这已成为公开的秘密。等等。

    为此建议:1、水泥助磨剂企业自身要加强自身检测能力,对进厂原材料和各批号助磨剂产品进行检测,确保助磨剂产品的质量稳定性。2、将全国水泥助磨剂企业进行规范化分类,将大、中规模企业纳入水泥企业采购目录中去,帮助水泥企业筛选出技术生产能力较强的助磨剂生产企业。3、水泥企业在选择助磨剂时候要选择多家助磨剂企业产品进行评估,综合比较分析各家产品对自己产品的优劣性,从而选择出对自己企业最有利产品和企业。4、水泥企业完善自身的检验制度及检验标准,严格按照水泥助磨剂国家标准执行(GB/T-26748-2011),对不符合标准的企业,严禁入厂。以此作为助磨剂企业进厂标准,设立进厂门槛。5、提高行业准入门槛。目前行业没有准入门槛,企业生产随意性大,产品市场鱼龙混杂,有必要将一些生产技术和服务能力不强、经营管理不规范的小助磨剂企业淘汰出局,逐步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从我国发展战略来看,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而水泥助磨剂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业废渣的使用量,降低水泥的生产成本,为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做出重要贡献的。水泥助磨剂企业要把握住良好的战略机遇,在“外塑形象、内强素质”的同时收获一个广阔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