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议案

提案议案

对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3-12-10作者: 九三学社长沙市委浏览次数:31989

         长沙市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经历了跨越式的发展,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整体效益明显提高、总量不断增加,已具备相当的发展基础,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生力军。但仍然存在着融资难、需求下降、缺乏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缺乏对经营过程的制度化管理等问题。

解决好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不但可以推动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我市的就业压力,也有利于促进社会的稳定。现就扶持和发展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一、改善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环境

1.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在具体操作方面,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局等部门应当主动与金融机构协调、沟通,通报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项目,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的具体信贷措施;市内金融机构应当随时掌控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的生产和发展情况,加强银企沟通,降低信贷风险,提高融资效益,实现银企双赢。

2.倡导并规范民间融资。民间金融是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市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重要的金融资源,是金融创新的重要源泉,也是解决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优先方式。对此,政府应大力倡导民间融资,并对其加以规范。

3.健全完善信用担保机制。建议由政府拨款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逐步壮大信用担保基金,为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担保。

二、加强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财政支持。在市政府财政预算中设立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基金,抓住机遇争取国家支持,对市场前景看好、具有价值的生产和建设项目给予贴息。运用财政补贴政府鼓励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通过无偿资助、贷款贴息、资本金投入等方式,支持科技型、生态型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和支持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公共技术服务的中介机构,支持其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促进产业升级,推进产业转移和实施节能减排,鼓励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购买行业先进、共性、适用技术。

三、支持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信息服务。成功的企业发展离不开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可以结合长沙实际,同时借鉴成功的模式,建立完善的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信息服务体制,发展信息服务业。加强对信息服务业公司的规范和管理,针对市场需求对信息服务公司的业务予以引导,扶持一些业务开展得比较好的重点企业,建设一流的信息服务公司。

四、推进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品牌发展。实施品牌战略,以绿色、有机食品、原产地标识、著名商标为重点,重点扶植本地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投资者,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规模,降低成本、刺激创新、提高效率、竞争合作等,提升整个区域的竞争能力,并形成一种集群竞争力;根据我市产业发展与布局总体规划,制定我市区域品牌战略目标实施的具体措施;定期开展品牌推广会,向全国乃至全球发布市域品牌的影响力,邀请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宣传长沙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与品牌战略;统一规划重点品牌的广告宣传内容、形成,保证品牌内涵与外部宣传的统一性,突出品牌的特点;组织中外专家对重点保护品牌的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管理人员及品牌推广人员进行培训,建立品牌意识,学习宣传与保护品牌的先进方法;牵头各行业协会,组织实施品牌与知识产权的保护。

四、零首付注册开辟绿色通道,建议在我小额贷款基金中设立1亿元。大、中专毕业生、留学归国人才创业基金鼓励创业,针对创业人员贷款额度提高到10万元。

五、要进行财政扶持,是小微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成本最小化。通过“减税、降息、免费”三管齐下,对这些企业给予特殊的减免、优惠大力降低创业成本。

六、对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企业免费培训,邀请市创业之星、优秀企业家、专家学者,向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小微企业,传授企业经验、创业技能、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和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解决企业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七、要创建各类小微企业及科技型企业特色园区,营造良好环境。要用比照外商享受的更加优惠的政策,通过组建微小企业园,在基础设施、配套服务、政策扶持、产业引导、人才供给、土地优惠方面给予企业系统的支持。营造浓厚的投资氛围,增强产业吸引力。

八、要调整政府目标体系,把微小企业的工作纳政府政绩考核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