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议案

提案议案

关于将经典传统文化融入儿童及青少年教育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3-12-10作者: 九三学社长沙市委浏览次数:33179

 

    随着近几年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追求经济上的成功、财富的积累、物质上的富有成为许多家庭的奋斗目标,在孩子培育上,送奥数班、上名校、出国学习,以便将来找到好的工作,继而更好地创造财富等等,出发点是好的,殊不知,在这样一个大力追求经济的时代,忽略了中国传统文化对青年少年思想的渗透,致使部分青少年心灵空虚、贪恋网络、跳楼自杀、少年犯罪现象屡见不鲜,令人痛心,祖国的未来令人担忧。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奋斗目标,国民幸福安康也是“美丽中国”的一个方面,青少年健康成长关乎每个家庭的未来,也关乎祖国的未来,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必须加大力度,在数、理、化、语、外、地理、历史等高考科目学习同时,融入经典传统文化教育,让他们了解中国几千年留下的文化精髓,接纳民族文化中积淀的诸多有益的道德观点。让他们在充满浮躁的社会里,理智战胜冲动,善良战胜邪恶,让他们的心灵不被外来支离破碎、表面虚化的不健康东西侵袭,为以后的健康成长打下基础。

    建议:

    1、加大社会舆论报导力度,使传统文化早期教育必要性深入年青父母心

孩子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对孩子期望值都很高,只要正确舆论导向成功植入年青父母心,让家庭承担起对儿童传统文化的早期教育,父母定会接受,关键在于得到他们的认可。可以宣传制作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碟盘、随身听等,让父母在忙碌中很容易采取有效途径对少年儿童实行传统文化的耳濡目染。有研究表明,孩子对传统文化接触超早,对以后的学习和成长越有效。尽管有的孩子不能理解字面含义,但接触多了,随着年龄增长,慢慢会理解。

    2、在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教育体系中融入传统文化教育。

    可以根据年龄梯段,国家教育部统一编印传统文化教材,不列入考试范畴,但必须取得一定的学分。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将优秀传统文化与当前学科教学相结合,让学生更加真切地感受传统文化的现实性,激发学生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的主动性,如:语文教学中的文学名篇、词赋经典等;历史学科中所蕴藏着的民族文化的发展历程等等。只要有了传统文化进课堂的教育意识,就可以更多地找到教学过程中的思想道德教育结合点,让仁爱正义担当明辨是非自强不息等道德元素,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可以使当代青少年人生价值不迷失方向。

   学校还可以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组织学生召开主题班会,开展蕴含浓郁传统文化气息的各种活动,营造出浓厚的人文教育氛围,让学生或体验节日风俗、或回顾历史人物、或品味民族精神,受到传统节日文化的熏陶教育,增强了他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提高了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让学生走近传统文化,弘扬优良传统,提升思想道德素养。学校还可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将其与学校的办学理念、价值追求紧密结合,充分利用校园物质资源,把古典音乐、古典书画以及把古代先贤的事迹、语录引入校园,结合墙面主题文化,让每一处景观蕴含深意、每一面墙壁说话,让每一个角落都成为育人的基点。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提高青少年的文化素质,增强他们的民族自信心。

    3、引导社会办学机构进行传统文化经典教育,作为家庭和学校教育补充。

    实践证明,经典传统文化教育确实对提高儿童及青少年甚至公务员思想道德修养起到很大作用。可以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大胆创办传统文化教育培训机构,弥补家庭、学校对学生传统文化教育不足。在经济发达地区广州、深圳已经建立了这样的传统文化社会教学班,效果良好,反晌强烈。很多问题青少年甚至问题成年人听完课后表示深深忏悔,走上了人生正轨。政府部门要在这方面正确引导、鼓励、支持。

    通过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共同努力,把中国传统文化植入青年少年心底,以此提升我国青少年道德修养,为今后人生面临的各种竞争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