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议案

提案议案

市教育局就市政协集体提案进行答复

发布日期:2016-05-03作者: 宣传处 巫杨浏览次数:49765
    4月29日上午,市教育局人事处负责人来到社市委,就社市委在长沙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第65号提案《关于加强我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进行答复,并征求意见。
    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戴伟军介绍,由于我市城市扩容导致学校规模不断扩大,支教工作任务不断加重,现行教师编制核定模式等诸多原因,近年来,教育系统编制外合同制人员逐年递增,出现了合同制教师编制待遇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学校经济负担加重、甚至影响教学质量等诸多矛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从2014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编办、长沙市财政局、长沙市人社局对全市的临聘教师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研。2016年初,四家联合出台了《关于长沙市市属公办学校实行编外教职工经费包干的实施意见》(长教通﹝2016﹞17号),在市直属公办学校率先全面实行“编制到校,经费包干,合同聘用,动态管理”的师资管理模式。另外,为了解决农村教师的住房问题,我市将在2020年全面完成乡村教师周转房建设任务,确保浏阳市、宁乡县乡村教师每人有一套周转房。同时,我市在积极推动县(市、区)域内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工作过程中,也在全力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打破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管理体制障碍。而关于教师性别结构性矛盾问题,只有通过调整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政策和教师招聘办法等方式,才能逐步实现男女教师比例相对均衡,满足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
    戴伟军表示,非常感谢社市委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提案中所提的建议非常务实,对我市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有针对性地解决提案中所提到的问题。
    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刘有良对提案的答复表示满意,希望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为我市教师队伍的建设以及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