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精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内精英 > 社员风采

社员风采

社员吴丽参加微建议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9-07作者: 雨花区一支社 吴丽浏览次数:25358

  9月6日上午,政协微建议工作座谈会在湘西永顺县召开。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马中平、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陈因出席会议。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主持会议,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易鹏飞出席会议。



  会议播放了湖南省政协微建议工作宣传视频,与会人员听取了湖南省政协微建议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以及清华大学专家学者对微建议工作模式的点评。市、区、县政协的相关负责人和委员代表结合履职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

  李智勇指出,微建议是“互联网+政协”的成功实践,以政协云为技术支撑平台,极大提高了履职效率,特别是为全国各地各级政协探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如何做到委员履职不断线,做出了很有价值的尝试。微建议是政协委员履职的有效形式,微建议工作要更加注重质量,树立全面的成绩观,注重同提案工作相结合。微建议和提案要有所分工,一些问题较为具体,承办单位比较容易落实解决的提案,可以通过微建议方式提出,从而以较为简单快捷的程序办理落实,减轻提案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量,节约行政资源。要注重从微建议所涉及的具体问题中总结出普遍性问题,以提案方式提出,推动问题的整体解决。

  马中平、陈因表示,微建议成为政协委员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的新渠道,形成了各方广泛参与、互动协商、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良性运行机制,委员履职更便捷、建言更通畅、效果更直观,微建议工作值得总结、学习、推广。



  社市委会妇委会副主任吴丽应邀参加会议并发言。吴丽表示政协开展微建议工作,对接党委、政府微建设、微服务,助推解决群众微困难、微需求,是政协委员重要的履职方式。并结合三个“感受”汇报了自己在微建议撰写过程中的体会。一是聚焦。 选题要从打出着眼、小处着手,聚焦民生实事,内容重一事一议,目标明确,语言要精练。二是落地。委员撰写微建议,要走到群众中去,深入开展调研。先了解、后提问、再建议,多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确保微建议的质量。三是定位。委员撰写微建议要站稳群众立场,为民发声,而不是为了解决个人诉求,这也是微建议区别于其他热线的最根本之处。

  会后,吴丽接受了经视记者的采访,当问及参加会议的感受和今后的打算时,她说:“参加了本次会议后,了解了微建议的办理机制、制度体系和工作实效,备受鼓舞。今后一定更加积极履职,认真撰写微建议,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委员就是他们的“身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