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精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内精英 > 社员风采

社员风采

社员邓子云参加九三中央第十六届“九三论坛

发布日期:2021-04-29作者: 宣传处浏览次数:18843

  4月23-24日,第十六届“九三论坛”在广州举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主席邵鸿主持开幕式并在闭幕式讲话,副主席赖明、丛斌、赵雯出席论坛。各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或分管参政议政工作的副主委)、参政议政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专家等160余人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由九三学社中央主办、社广东省委承办,以本年度九三学社中央“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我国科 技自立自强”重点考察调研课题为主题,广泛汇集前期调研成果,并就国家实验室制度设计、企业和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开放科学平台范式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为促进我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出对策建议。


  武维华在讲话中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科技创新平台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长期探索实践,我国已形成了数量可观的各类科技创新平台,为科技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但与新时代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尽快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研究与开发、科研与产业等方面还存在一定脱节现象,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机制建设,增加制度供给,优化资源配置,着力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少阳、社省委会秘书长吴国寰、社员邓子云参加了论坛。论坛上,包括湖南在内的广东、北京等8个九三学社省级组织,以及社中央科技专委会、资源环境专委会和特邀社员企业家等11名代表做了大会发言。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硕士生导师、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湘商学院院长、社省委会教育文化专委会副主任、社长沙市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副主任邓子云教授代表我省作了《发挥超级计算平台算力作用的若干建议》的大会发言,指出当前研发能力、应用推广、人才培养等三个方面的“跟不上”,限制了我国超级计算机发挥出算力作用;建议在“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应明确列入超级计算软件研发计划,支持研发大型并行计算应用软件,支持市场和计划两相结合,支持组建超级计算产业园区。与会代表分三组展开讨论,紧密围绕主题深入研讨交流、凝智聚慧,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