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集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集萃 > 社内要闻

社内要闻

社长沙市委召开2020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7-13作者: 宣传处浏览次数:16624

   7月10日上午,社市委2020年度《关于加强我市社区应急能力建设》重点调研课题座谈会在机关会议室召开。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刘有良出席会议。调研主笔、市规划勘测设计院副院长邓凌云,参与调研的政府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西湖社区和天剑社区负责人等参加本次会议。 



   座谈会上,邓凌云介绍了课题的基本情况。她表示,社区应急能力是应对大型突发事件的重要基础,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凸显出我市社区应急能力还存在不少短板。此次课题调研,旨在通过对典型街道社区进行调研(如有病例发生的),发现其存在的治理短板。同时,结合其他类型的突发公共事件,对社区的防灾避难场地、救援体系、医疗设施体系、物业管理、应急流程等方面问题进行分析,并通过与职能部门开展深入交流座谈,探讨加强社区应急能力建设的有效措施,将社区的应急能力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参加会议的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先后发言,他们结合各自工作职责,介绍了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所开展的主要工作,梳理了好的工作经验,同时也介绍了存在的主要困难与问题以及下阶段的工作方向与思路。西湖社区和天剑社区则讲述了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社区发生的感人实例,也剖析了存在的短板,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同时,与会单位也表示将按照时间进度,全力支持配合好本次调研工作。
   会上,调研课题组成员就课题调研内容与各职能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下阶段调研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刘有良对各单位对调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各职能部门和社区在座谈会做了很多扎实细致的工作,并准备了相关的材料,为我们的重点调研课题提供了大量的一手资料,为下阶段调研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指出,2020年,社市委根据中共市委、政府的要求,按照“市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调研模式,选取了《关于加强我市社区应急能力建设的建议》作为重点调研课题。今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了社区应急能力存在的短板,也更加凸显出了加强社区应急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此次重点调研课题的开展,主要目的就在于收集与了解我市社区应急能力建设工作的真实情况,梳理主要问题,并提出具有操作性、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意见与建议。她希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社市委要进一步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协调,掌握更多的调研资料数据,最终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向中共市委、政府进行专题汇报,从而以此为抓手,推动重心下沉、关口前移,以社区为聚力点、着力点、发力点,引导各方力量向社区汇聚,将我市社区应急能力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提高我市公共危机应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