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精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内精英 > 社员风采

社员风采

不忘合作初心 共担时代使命——在省社会主义学院2020年党外县处级干部进修班结业式上的主题发言

发布日期:2020-05-29作者: 岳麓支社 邓凌云浏览次数:24025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大家好!

  我是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的邓凌云。非常感谢省委统战部、省社会主义学院提供的这次宝贵学习机会。从课程设计,培训组织,到生活起居,都非常用心与周到。尽管只有短暂的一周时间,但学习收获不少。对于思想理论政策与当前形势有了更加到位的把握,对于中国过去一年的成就与今年政府工作重点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于新冠疫情中的应急管理得失及后新冠时期的经济恢复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于民主党派人士如何履职尽责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下面,我将围绕“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的主题,谈三点自己的理解与思考:
  一、回望历史,不忘团结合作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同样也是民主党派的初心和使命。回望民主党派发展史,八大民主党派基本成立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是在争取实现民族解放和人民民主的斗争中建立的。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积极拥护,公开宣布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由此掀开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民主党派是伴随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苦难辉煌而建立与不断发展的,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共同奋斗!作为民主党派人士,在任何环境下都应该始终记住民主党派的底色、初心与使命,“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
  二、立足当下,在新时代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新时代的大考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考题。会遇到大是大非的判断题,会遇到可左可右的选择题,会遇到自我发挥的主观题。要答好判断题和选择题,需要我们有着坚定的政治立场、过硬的思想素质和真挚的民本情怀。“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才是关键。要答好主观题,需要我们有着敢于担当的勇气、认真履职的态度和巧妙做事的方法。于我自身而言,要履好四个方面的职:一是履好岗位之职,在本职岗位上与党委班子精诚合作共同推动单位发展,做到补位不缺位、到位不越位;二是履好党派之职,发挥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党派特点,从科技界的角度积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三是履好社会之职,新冠疫情激发了更多的人愿意承担志愿者的角色。白岩松在春晚的一句“我们在过年,你们在帮我们过关”让无数国民泪目。我愿意继续以志愿者的身份,投入更多的精力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关注弱势群体,多做力所能及的微善举;四是履好家庭之职,筑牢家庭的统一战线,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陪伴两个孩子健康成长,成为“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过得好日常、察得出异常”的新时代新女性。
  三、未来已来,在社会大发展的浪潮中勇立潮头
  我曾经读过马云的著作《未来已来》,对我触动很大,让我有了很强的认知未来、探索未来的动力。我们这一代,不仅仅已是单位发展的中坚力量,更应该成为城市发展的脊梁。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在脚踏实地的同时要仰望星空,看到前面更远的路,才能带领更多的同志一起去主动作为、开创未来。回望历史是记住初心,立足当下是践行使命,放眼未来是寻找方向。“新型城镇化”与“新基建”在我工作的领域已经掀起了阵阵狂潮,这是未来在向我们大步走来。我们应把握好未来发展的趋势,谋划好未来发展的蓝图,接驳好未来已来的轨道。让我们一起敢为人先、勇立潮头,不负好时代,奋斗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