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文艺园地

文艺园地

访东坡书院

发布日期:2020-01-15作者: 雨花一支社 任自成浏览次数:33723
    说到苏轼,有人想到他的词,也有人想到他的菜,两者皆可。
    前日,天有点阴,风有点凉,我们去拜访东坡书院时,有点像先生当年被贬海南之情。

    东坡书院位于海南儋州市中和镇,是苏东坡从惠州再次贬谪海南时居所和讲学的地方,是海南重要人文景观,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书院前一湾清沏的湖水,湖畔的水榭,湖中的拱桥,四周的绿荫,把书院衬托得高远而宁静。
    未入书院,先见大门上方所悬字体端正刚劲有力《东坡书院》门匾,是清代书法家张绩的墨迹。
   进了大门,迎面是石桥和两侧莲池,池中睡莲正开,鱼儿绕莲缓游,似与游人同乐。旁有一八方小亭,名曰《载酒亭》,悬有楹联写道:高人庭院故依然,何时载酒寻诗,重约田家屐履;学士文章今见否?此地标奇揽胜,请看大海风涛。
     过石桥,有东西两园,东园有钦帅泉和钦帅堂;西园有一处再现东坡居儋功绩馆。
   书院内大殿和两侧耳房,展出苏东坡许多书稿墨迹、文物史料和著名的《坡仙笠屐图》。书院大殿在载酒堂后面,两者相隔一庭院,左右两侧是廊舍,与载酒堂相联,形成一个四合院,庭院中有一棵百年的芒果树,叶茂荫浓,使整个庭院显得幽静肃穆。
   东坡书院内景色宜人,亭台楼阁布局雅致,古柏苍松,名人墨迹及飘洒在身旁古筝曲目,诉说着历史的远久。
     说到“宋词”,东坡可称词圣,一首“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料得年年断肠处,明月夜,短松岗。”把对亡妻的深切思念,述得淋漓尽致,令人肠断。
   苏轼一生为官,体察民情,造福一方,苏堤无言,西湖铭记;赤壁有字,惊涛拍岸。其诗词,书画均达艺术巅峰,可谓是学者型官员,今无人可比。
   苏东坡被流放到海南时,己六十开外,凤烛残年,万里投荒,艰辛困苦,就个人的命运而言,是不幸的。但是他随遇而安,带来了中原文  化,开馆授徒,讲学明道,对海南来说,倒是难得的机遇,造就了儋州文化。所以后人说到苏轼的这一段经历时,发出"东坡不幸海南幸"的感慨。
     别东坡书院两日了,那座雅院会永远留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