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文艺园地

文艺园地

谁能横刀立马  唯我彭大将军 ——— 儋仰彭德怀故居有感

发布日期:2019-10-22作者: 雨花一支社 任自成浏览次数:41896

    秋阳暖暖,秋风爽爽,在这宜人的季节,十月十日,九三市委及老龄委组织退休老同志,来到彭德怀元帅的故居——湘潭乌石寨,缅怀人民军队的缔造者的丰功伟绩,景仰他实事求事,光明磊落的一生。



    入纪念园大门,沿百级石阶而上来到铜像纪念广场,广场两旁松柏红枫相映,象征着彭老总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宽阔的广场中央,彭大将军铜像巍然屹立,置身此间,更觉伟人的浩然正气与天地共存,敬仰之情,由然而生。

    铜像广场往南,穿过一道茶花夹道的长廊,来到了彭德怀纪念馆。青灰瓦,粉白墙,楚湘神韵,庄严肃穆,表现了彭老总气质情怀,江泽民同志题写馆名。



    纪念馆正厅安放着彭老总半身铜像,他手握望远镜,身披风衣,看到了他戎马一生,风尘仆仆,坚不可摧的气势。正墙上暗红浮雕高度浓缩了彭大将军赫赫战功,英雄伟绩。全体人员在馆前合影留念。
    出纪念馆侧门,走上层层叠叠的石阶,其尽头便是乌石峰下德怀墓,墓体高5米,宽7.4米,呈棱形,墓体与墓基成76度交角,体现彭总1974年去世,享年76岁。墓边长1.898米,体现他生于1898年。 墓碑由黑色花岗岩打造为棱形,表现了他伟大的人格。
    纪念馆右行数百米,便是彭德怀故居,坐西北朝东南,粉墙黛瓦一一典型的湘南民居。邓小平题写“彭德怀故居"。彭老总曾于1958年1961年回乡调研,他实事求是坚持真理,在庐山会议上上书“万言书",反映实际问题,却受到不公正待遇。
    在故居庭院中,彭总亲手种的柑子树、袖子树技繁叶茂,年年果实累累。其中一棵柑子树,据说他被罢官后,渐渐干枯了,彭总平反昭雪后的春天又长出新芽,    老百姓称之为“含冤树"。
    在参观儋仰全程中, 社友们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展品,真切体会到彭总光明磊落,丰功伟绩的一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中午社员们聚餐在求事楼酒店,餐前市老龄委主任和社市委副主委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祝福老年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祝福祖国日益昌盛。
     社友们边参观边述九三情 ,相互关切,相互祝福 ,笑语乐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