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开福区工委、开福一支社帮扶社员孙健记

发布日期:2017-05-18作者: 开福一支社 谢江岸 陈晓帆浏览次数:48511
    开福一支社社员孙健的孙子自幼患有孤独症(俗称自闭症),属于一级精神残疾,因无法与外界正常交流,所以不能像正常儿童一样上学,只能在特殊的培训中心进行康复训练,而且在家中也需要专人进行看护。由于小孙患有如此特殊的疾病,而小孙父亲因为从事快递工作每天工作时间长,根本无法分出时间来照顾;小孙母亲又在一年前离家出走后再也没有回来看过小孙,也没有承担过任何抚养费用,因此,照顾抚养小孙的任务就完全落在了孙健老两口身上。孙健和老伴都是从湖南丽臣公司退休,退休工资本就有限,除了小孙的正常生活费外还要支付额外的特殊培训费和医疗费,另外,照顾孤独症儿童还是一门特殊的“体力活”,长期的劳累使得本就年事渐高的孙健夫妇身体状况每日愈下。精神、体力、经济上的层层重压使得孙健夫妇不堪重负,九三学社长沙市委也将孙健家庭列为了重点帮扶对象。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四月的一天,孙健拿着一张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的开庭传票找到了九三开福区工委章异新主任和开福一支社谢江岸主委,称离家出走近一年的儿媳已经向法院起诉要求与儿子离婚,同时要求把小孙判给父亲抚养。孙健表示在近一年以来,小孙的妈妈虽然没有承担过任何作为母亲的义务,但是为了小孙的将来着想,还是希望儿媳能回来的,现在不但没有回来反而起诉离婚了,儿子在接到传票后意志更消沉了,想到小孙的将来,孙健不免老泪纵横。在得知情况后,章异新主任当即与九三开福区工委黄熙宇副主任联系,由黄主任安排了一位专门从事婚姻家庭案件的律师作为司法援助律师对孙健的家庭进行司法援助;谢江岸主委则指派开福一支社宣传委员、湖南协雅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晓帆律师把孙健作为社内指定帮扶对象进行专项帮扶工作。
    陈晓帆律师在接到该项工作后,立即找到了孙健听取了他的想法,孙健表示儿媳已经如此决绝,挽留他们的婚姻也没有价值了,只是自己和老伴年事已高,经济和身体都支撑到了极限,儿子在经受打击后也没有能力和精力照顾小孙了,所以再是万般不舍也还是希望小孙能跟随母亲,自己和儿子会节衣缩食尽量挤出更多的生活费,以让小孙能得到更好地生活和治疗。了解了孙健一家的想法后,陈晓帆律师第一时间赶到开福区法院,找到了案件的承办法官,向其详细介绍了孙健家庭的具体情况,特别是小孙的特殊病情;同时也联系了法律援助律师,共同就应诉及相关证据准备进行了沟通。
    陈晓帆律师在经过数轮的沟通后,认为如果将小孙判给母亲对小孙将来的成长并不利,因为其母亲在并未离婚状态下就已经离家出走,对小孙不管不顾,如果离婚后小孙的抚养权归属其母的话,可以想象小孙在以后的日子将面临怎样的处境。陈晓帆律师将这番担忧与孙健进行交流后,孙健也认为小孙的抚养权归属父亲再由自己老两口来带是对小孙的成长最为有利的,但是希望能对包括生活费、治疗费、特殊教育费等抚养费的分担和支付能为小孙争取到最大的利益,另外,孙健还特别担心的是法院判决的小孙母亲该承担抚养费而如果拖欠不付的话,到时将无从追讨。陈晓帆律师在了解了孙健的想法和顾虑后,又数次与法官进行了沟通,法官在充分了解案情和孙健家庭的实际情况后,鉴于案件的特殊情况,在2017年5月9日开庭审理该案时,庭审中就小孙的抚养费分担和支付主持了调解,经过调解后,小孙母亲答应一次性支付十二万元作为小孙的抚养费,庭审结束后,法官加班制作文书,当日下午孙健一家就领到了法律文书和十二万元的抚养费。在结案后,法官表示这是他这么多年审理离婚案件以来一次性支付扶抚养费最多和支付时间最快的案例了。
    案件了结后,孙健表示将会替小孙好好筹划如何使用这十二万元,有了这十二万元的基础,有孙健一家共同的努力,有九三大家庭的鼎力帮扶,有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小孙一定会有个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