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文艺园地

文艺园地

看雨

发布日期:2017-02-23作者: 岳麓支社 周伟浏览次数:33143
    长沙的二月,虽是早春,前几日却如夏般燥热,让人烦闷、迷茫。今天一早,天突然降下温来,还下起了小雨,着实让我吃惊。
    我放下手中乏味的文字工作,静静地坐在窗前,凝望着眼前如丝般的春雨飘落。它飘飘忽忽,轻盈曼妙,宛如舞女随着柔和素美的弦曲舞蹈。细细的雨丝飘落在岳麓山林的枝叶上,发出柔美的声响,断断续续,时高时低,时沉静时清脆,仿佛母亲抚着孩子熟睡般的吟唱,让人感觉如阵阵轻风吹皱如镜的湖面般温馨。
    我喜欢雨,它虽不似骄阳能给人光明和温暖,它清凉,让人冷静;它平淡,不张扬。
    古往今来,大凡喜雨的该是那些文豪大家、文人骚客。“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我没有他们的境界,不能由雨而生家国情怀、友人离愁别绪;他们“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描绘出一幅幅与雨有关的或美好或惨淡的意境幽深的画面。我大概也就算个俗人,却学文豪大咖般玩味文字,这并非我所愿,又往往不得要领,心中不免滋长烦躁、郁闷的情绪,思维成了一潭死水,那些本该美好的文字也黯然神伤,失去活力。如今看到雨,却让我静下心来。我想,明天窗外山林里的那些枝丫该发芽了吧。
    几天前与主任闲聊,偶然聊到原来传道受业解惑的生活,对评优评先的感受。我自认算个好老师,那时虽起早贪黑,也能苦中寻乐,尽所能关爱学生、传授本领。至于评优评先,很少得到,心中不免失落,也像如今的工作状况。现在想来,何必自扰!如眼前丝丝细雨,滋养麓山的林木草叶,造就湘江西湖美景,在它飘落山林时,待天空放晴,不留痕迹不悲情;落入水中时,亦或画出圆圈,形成涟漪,却终归平静。
   “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