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宣传

学习宣传

党外干部要努力争做“四为”干部

发布日期:2016-07-20作者: 社市委主委 开福区副区长 汤建尧浏览次数:35865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同志撰文《干部要干事 为官要有为》,从想为、敢为、勤为、善为四个维度阐述了干部在干事中有为的深刻内涵和执着追求。党外干部也是党的干部,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合作者、参与者和实践者。在助推长沙发展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党外干部不能“失声”“缺位”,要在干事有为中凸显自身价值,作出应有贡献。
    一、要树立“想为”的思想自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才不会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迷失方向。党外干部要始终做到“思想上入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决策和部署上,找准方向,站稳脚跟;始终做到“思想上爱党”,心怀感恩,在内心深处把党置于无比崇高、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像珍惜自己生命一样珍惜党的威望;始终做到“思想上为党”,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紧紧围绕“四更”长沙战略目标,深入调研,建言献策,找“烫手山芋”中的症结,解改革险阻中的难题,出民生实事中的良方,放开手脚,大胆创新,更好地干事创业。
    二、要强化“敢为”的责任担当。党外干部都要树立敢抓敢管、敢担责任的精神,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畏缩,努力做到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必须负的责,排除万难也要担。要在落实“四个全面”要求,推动区域发展,加快实现两个“率先”中,自觉把思想认识从原有的思想观念、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从陈旧的做法和僵化的经验中解放出来,对每一项重点工作、每一个重点项目、每一件民生实事,都要体现“快”的特质和要求,以时间换空间、以速度换跨度,倒推时间、倒排工期、倒逼任务,分秒必争地朝前推进。
    三、要锻造“勤为”的工作作风。党外干部要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意识,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作为九三学社市委主委,我将着力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加强党派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工作出色的党派班子与队伍。作为区政府副职,将致力科学谋划,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听建议、找难题、抓重点,掌握第一手材料,集思广益从而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和办法,按部署、有计划、深层次抓好城中村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水利工程建设等工作,真正把实干落实到每项工作、深入到每个环节,切实提升工作实效。
    四、要练就“善为”的过硬本领。党外干部要找准定位,扮好“角色”,主动接受党的领导,全力当好助手参谋,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尊重一把手、尊重每一位班子成员,自觉维护班子的整体团结,认真执行和维护党委、政府的决定和决议,积极落实交办的各项任务;要勤于学习,苦练“内功”,虚心向群众、领导和同志们学习,深入掌握本职工作的业务知识、政策法规,做到“干一行,钻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要知行合一,抓准“关键”,对于全局工作清楚明了,对于分管工作思路清晰,努力使局部与全局合拍、同步,在实践中增强科学决策和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努力成为懂专业、善管理、会领导的复合型人才。

(此文刊载于2016年7月4日长沙晚报A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