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幼儿园装修污染问题亟待重视

发布日期:2013-12-10作者: 刘有良浏览次数:21104

                            

        最近发现长沙几所新装修的幼儿园开园了,教室墙壁在刷白后贴上了卡通图案的墙画,蓝色地面的材质看起来像是塑胶的,闻起来有一股较重的塑胶气味。据了解,这些新开办的幼儿园并没有接受过室内环境的污染检测。

    随后,本人就此问题专门咨询了教育和环保部门的负责人,他们认为:教育部门对幼儿园的审批,主要包括安全(门、窗、墙壁)问题、师资水平、配套设备,以及收费要符合物价部门的标准等,并不包括幼儿园的环境污染情况;环保部门负责管理建筑物向外部(大自然、周边的人或物)排放的污染,房屋内部的污染情况,他们并不负责。上述情况,让我们无不忧虑,许多家长也有这种担心。近年来,家装污染受到关注,越来越多的家庭在装修后进行环保检测。那么当前急需引起关注的是幼儿园的装修污染问题,无论从儿童的身体还是智力发育看,室内环境污染对儿童的危害不容忽视。

   为此建议:

   1.防止装修污染要抓两方面。首先,选择的装修建材必须符合国家绿色环保标准,不可贪图便宜以次充好。幼儿园要派专人严格审查装修公司所购买的材料,看这些材料是否具有国家权威机构颁发的环保合格证书。如有疑问,应立即送有关部门进行检测。其次,装修结束时,必须委托专业机构检测室内空气质量,未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绝对不可以安排孩子进园,这样才能让家长们放心。

    2.防止装修污染不仅幼儿园要主动重视,教育行政部门也应该认真抓起来,严格控制幼儿园频繁装修,明确再装修的最低年限。装修之后的环保测评可以由教育部门监督实施,或者要求幼儿园把环保测评结果报教育相关主管部门认可之后才可以开学。对幼儿园的室内环境污染检测监督,要落实到具体管理部门来进行监督把关。

    3.建议针对此类问题,教育部门对全市各类幼儿园进行一次检查或排查,消除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