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上级领导

韩启德主席在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3-09-11作者: 本站浏览次数:33157

在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韩启德

(2013年8月3日)

       今天这个会很重要。去年“十大”换届以后,关于社中央设立专门(工作)委员会我提了两点建议。

      一是建议把原来的社会法制专门委员会分拆为社会建设专门委员会和法律专门委员会,以利于今后这两方面的工作都能得到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法律专门委员会。实行改革开放,要坚持依法治国,但在这方面我们国家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因此,九三学社应该在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中加强法律方面的工作。

     二是建议成立科普工作委员会,这与我担任科协主席的工作分不开,但主要还是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个方面,现在大家越来越体会到科普工作的重要。我们说科教兴国,讲创新驱动,特别是科技创新,很重要的一个基础就是全民科学素质和科学素养的提高。这方面我们是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的。公民科学素养如果不提高,我们国家就很难取得拔尖的科学成果。为什么辽宁是体育强省呢?那么多破世界纪录、国家纪录的人才都出在辽宁?原因在于辽宁省的群众性体育运动基础好。科学也是同样的道理。科普工作不仅仅是为了取得科学技术成果和成为科技强国,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公民的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近日炒得很火的“王林事件”就很说明问题。变变戏法就可以弄很多钱,甚至有不少高官也到他那儿去。还有庙里面的算命先生,据说在政府换届前后生意最好,有不少官员去那里算算官运怎么样。现在网上对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的争论很热闹,但很多时候都是各执一词,根本就不是基于理性的探讨,而是感性地互相攻讦甚至是互相谩骂,毫不讲道理。诸如此类、方方面面都体现了我们国家不仅是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跟发达国家有差距,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差距就是公民科学素养、科学精神的缺乏。我们讲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实事求是,这就是科学精神,但我们恰恰是很多地方不实事求是。全民科学素养的提高,包括我们说的四个重点人群(即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普工作非常重要,其中青少年是重中之重。现在青少年中学科学的愿望和风气已经大不如前了。大家主要是应付高考,而参加高考的很多最聪明的孩子不是去学科学,而是去学经济、法律。不像我们小时候大部分人都说长大了要当科学家、工程师。这个社会在变化。我们这个国家工业化基础还不牢靠,要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科学技术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更重要的是科学精神在全社会的弘扬,这些都需要加强科学普及工作来加以改善。作为以科技界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九三学社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特别是社会服务工作,最初我们只讲扶贫,后来强调科技扶贫,到现在,我认为应该把相当的力量放在科学普及上。我们给地方解决一些困难、做一些项目固然很好,但如果我们能在科普工作上多做一些事情,将更有意义,这是我们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个更重要的领域。这也是我建议成立科普工作委员会来加强这方面工作的一个主要原因。

      第二个方面,科普工作可以充分体现九三学社以科技界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政党特色。我们除在参政议政中要特别注重围绕我国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以及一些科技战略问题提出意见供中共中央参考外,在社会服务方面也要有我们的特色,而做科普就是一条很好的途径。到现在为止我还没看到其他党派专门成立科普工作委员会,在日常的社会服务工作中也没有像我们这样突出科技特色。比如说我们提出的“百名专家进乡村入学堂下企业”活动,我觉得还应该进一步发扬光大。九三学社的优势是科技精英多,我们组织的活动层次就高,这也是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优势、充分显示九三学社政党特色的一个重要途径。

     第三个方面,科普工作也是我们增强组织凝聚力的一个重要途径。特别是基层,组织活动怎么开展,这是一直以来大家探索实践的一个普遍问题。曾经有不少社员提出我们应该开展一些学术活动,但九三学社是政党,不是学术团体。我们可以在为社员权益保障或者为社员服务中给大家创造条件,但学术活动终究不是我们的任务。如果把科普工作跟大家从事的科学技术本职岗位工作联系起来,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做科普工作,开展活动时发挥大家的作用,给大家的感觉也会更好,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各自较强的研究领域。实践证明,我们有些地方组织开展科普活动以后,社组织的凝聚力增强了,社会影响力也增强了。上海就是很好的例子,社上海市委经常性地在大学开“九三讲堂”,近几年又到中学开展科学普及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们社里的一些同志还获得了上海市的科技精英特别大奖,在社会上影响也非常大。安徽启动的“百名专家进乡村学堂讲科普”活动,后来就成为我们全社各级组织广泛开展的活动,效果是非常好的,也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社北京市委近年来参与了北京市科协搞的科普活动,每年还举行科技传播人的颁奖活动,今年北大医学部的钮文异教授(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获得了北京市公众最喜爱的科技传播人大奖,这是很难得的。不是专家评选而是靠网上大家投票,今年提名人就有30名,在30名里最后就选出钮文异同志,这是很不容易的。全国各地还有很多优秀的科普工作集体和个人,就不一一举例。这也说明九三学社是可以在科普工作中大有可为的。

      成立科普工作委员会对推动全社科普工作的重要作用是毫无疑义的。今天开这个会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刚刚成立,任务很重。在会上大家要一起来出点子,想办法,使得我们在现有条件下能够把科普工作尽快地开展起来,能够使之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能够真正地促进其他工作。大家可以交流经验,也可以筹划下一步要重点开展什么工作,除了已经开展的“百名专家进乡村入学堂下企业”活动,还有没有其他更好的抓手,我们开展活动还需要什么样的条件,都可以讨论一下。从社中央来讲,我们一定会支持大家把这项工作做好。今天让我特别高兴的是,我们各省都来人了,说明大家对这项工作都很重视。科普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新的课题,做好这项工作就要依赖我们在座的各位。

      我希望每年都能够召开一次这样的会议,大家在一起交流经验,也希望大家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能够做出更多的成绩,取得更多的经验。全社各级地方组织都要发挥主动能动性,我相信最好的经验一定是来自于大家的实践当中。我们科普工作委员会就是要能够把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集中起来,集思广益,能够实实在在地推动全社的科普工作。如果需要中国科协来协助的话,我也可以做一些中间联系工作。九三北京市委和北京市科协的工作结合得就非常紧密,这次“科技传播人颁奖”活动评出来的很多都是我们“九三人”,这会使我们有很强的自豪感,你不参与活动怎么可能有那么多人评上?这就是我们九三学社的优势。

      总而言之一句话,我对今天的会议抱有很高的期望。希望大家开动脑筋,时间很短,但要开出效率来,使我们全社的科普工作尽快做出成绩来。

就讲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