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社市委会

在九三学社长沙市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3-17作者: 社市委主委 汤建尧浏览次数:35962
2017年3月5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我们专题召开会议,讨论安排2017年社市委的重点工作,会议非常重要,会议要求社市委常委、区工委主任、支社主委全部参加,从参会情况来看,有5位同志请假,但派了副职参加会议。刚才听了16位同志的发言,深受启发,对新一年的工作,由于时间等原因,还有一部分同志没有发言,希望大家在会后以各种形式向社市委多提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下面,根据我对社市委全年工作的一些认识和思考,结合刚才大家发言提到的一些具体问题,讲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准确把握全年工作的指导思想
    2017年,九三学社长沙市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围绕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加强自身建设,突出基层支社建设,打造社务工作品牌,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和全社前列,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全年的工作指导思想实际上决定了今年工作的总要求、总目标以及实现路径。2017年,社市委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这是社市委全年工作最关键的重点。作为民主党派,最重要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今年,中共十九大将召开,我们要重点学习,深入贯彻,同时做好中央、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特别是要思考如何抓好贯彻、落实的问题。
    (一)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水平
    去年换届后的半年时间里,社市委主要是做好了换届后的工作衔接。对于今年要做好哪些工作,我们召开此次会议目的就是广泛听取意见,集中大家智慧,推进事业发展。刚才发言中有位同志讲的一句话很有道理,他说“不仅新社员需要学习,老社员也要学习,要严格要求自己”。有些成员往往突出自己的党派特点,跟共产党员去比较的时候,认为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可以自由一点、随便一点,实际上这是民主党派成员最大的弱点。大家想一想,如果我们不时刻高标准、严要求,那自身素质、工作能力将无法提升。上月,市委统战部领导到党派机关调研,听取党派汇报工作后,强调要加强自身建设。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到,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具有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职能,不是社会团体,一定要有政党意识。如果认为开展社务活动仅仅是娱乐休闲活动,这是不行的。因此,在策划活动时,要强化党派宗旨和理念,加强统一战线政策学习,要有政治觉悟和政治高度。要增强凝聚力,如果不认真整改,那能有什么凝聚力呢?所以加强自身建设成为我们当前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派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二)突出基层支社建设,打造社务工作品牌
    加强基层支社建设,符合当前社市委的现状。我们有几个支社,几年没有开展活动;有些支社主委从换届到现在,基本上没有参加社内会议。今天讨论社市委的工作重点,是社市委根据社省委、中共长沙市委工作的要求确定的,是社市委今后要抓好抓实的工作,最终目的就是社市委各项工作要走在全省、全社前列。这次我参加了在中共长沙市委党校举办的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轮训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授课,要求我们增强省会意识,力争第一。所以大家共同来研究,准确把握全年工作思路,知晓这一年要干什么,有哪些工作要做,只有这样我们才有目标,有了目标才有行动,才知道怎么去做,才能做出优异的成绩。当前,长沙正在努力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这项工作中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如果成功了,无论是长沙市还是湖南省,所有长沙人包括在座的同志们都光荣。城市发展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所以我认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九三人要不负时代使命,肩负起知识分子的责任担当,主动作为,争做贡献。社市委要全方位围绕长沙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献计献策,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在新一轮发展中书写精彩篇章。
    二、切实抓好全年工作的特色亮点
   (一)我们的优势。在刚召开的全国政协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看望了民进、农工党和九三学社的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对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作出了重要指示,说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知识、重视人才。经常有人问我们九三学社怎么介绍,我的形象介绍是:民主党派成员大都是知识分子,九三学社成员是知识分子中的高级知识分子。这次我看了一位新入社同志的申请书,他的申请理由发自内心、发自肺腑,让我很感动,他从高中、大学到毕业参加工作遇到对他影响特别大的老师都是九三学社的,这些人对他的教育和培养,让他看到了九三学社这个党派的魅力和文化,特别是爱国民主科学精神,这让他坚定地要求加入九三学社。现在很多人想加入九三学社加入不了,而已经加入的极个别成员却不积极参加社务活动,不履行成员义务,这也是社市委、包括支社要认真研究解决的问题。党派工作到底怎么做?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九三学社的同志文化水平高、专业技术强,还有一些同志善于研究,这是我们的长处。在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背景下,正好可以发挥我们党派的长处,正好与建设“三个中心”、“四更”长沙紧密结合,这就是我们的人才与技术优势,要发挥好。
   (二)我们的短板。九三成员中的科学技术型人才比较多,但是懂经济管理、现代金融等专业人才比较少,这方面的人才正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所急需的,导致我们在参政议政方面存在短板。去年换届后,社市委做了两件事情,就是科技创新委举办的湖南省首届物联网行业高峰论坛和城乡发展委组织的九三科技创新论坛——走近装配式建筑,这两个活动,特别是第一个活动体现了我们党派特色。今年市里要求各个党派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特色活动。目前社市委有九个专业委员会,五个区工委,还有望城支社、经开区支社、高新区支社,今后如何全方位围绕中共长沙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专委会、区工委和支社的作用,就是刚才谈的,要补好短板,体现特色。不是要求每个支社都做一个大的课题,至少每个支社要选一个课题,并且要掌握好课题的切入点,由社市委来统筹。另外,区工委可以把调研报告报送区委、区政府,同时报送社市委。在此,我再次强调支社都要有调研课题,调动和汇聚大家的智慧,共同完成课题研究,努力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三)抓什么。市委统战部提出,每个党派必须抓自己有特色的活动,根据这些特色活动来开展工作。中共长沙市委已经下发了专题调研课题方案,我们必须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来抓好党派调研,抓好党派的特色活动,打造九三学社的特色工作品牌。
   (四)怎么抓。要注重四个层次:一是支社层面。每个支社,特别是专门支社,必须要抓一个切入点,特别是各支社要围绕区域发展、重点工作来做好、做精、做优一至两个调研课题。二是区工委层面。换届以后,社市委与各区县(市)统战部和政协进行了联系,一些区工委之所以很有影响力,就是因为其所做的调研报告或者对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能引起当地党委政府重视,这个党派的影响力就出来了。我们要发挥好的经验和做法,提升区工委层面的影响力。三是专委会层面。专委会一定要体现专委会的特色和专业特长。我们对支社工作提出了“三个一”的要求,对专委会没有具体讲,但每个专委会除了日常工作外,要针对专委会的职责和职能,拿出可行的、切合实际的参政议政,包括民主监督方面的好的办法、措施以及课题。要切实增强参政议政意识,专委会每年必须要有专题调研报告,有专业研究方向及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我们一年到头只开几次会,照几张相,那专委会就没有发挥应有的价值和作用。四是社市委层面。社市委提出了2017年的工作要点,今天会议之后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和补充。当然,如果没有支社、区工委和专委会的支持,那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需要支社、区工委和专委会按照社市委的要求,认真做好2017年的工作,这样才有工作特色和亮点,才能形成党派工作“一盘棋”格局,才能激发新的活力。
    三、努力探索党派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一)注重实际实践。近年来,长沙统战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坚持了20多年的新春第一访,市委书记率四大家主要领导到各党派慰问,共商党派发展大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并明确要求围绕长沙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参政议政、开展民主监督、实施调查研究。我认为党委政府对民主党派工作支持力度很大,重视度越来越高,党派工作一定要自我加压,努力进取。刚才讲了,现在党派的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特别是去年换届以后,我市党派的主委都是体制内的,领导班子基本上都是县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原来有些党派主委是技术专家,缺乏行政管理经验,但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党派班子的领导水平、管理能力、参政议政意识都比以往要强,过去的欠缺和不足正在逐步改善,党派与党派之间的工作更有可比性。在此背景下,党派工作越符合实际,就越有成效,这就需要我们积极运用新理念、探索新方法,立足长沙实际作出成绩,取得新作为。
   (二)注重担当奉献。党派的生命力在于活动,这个至关重要。我当过芙蓉区和岳麓区的支社主委,当过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和青年委主任,也当过副主委,各个层次、各个岗位都干过,我的体会是党派工作没有索取和要求,只有无私奉献和多做贡献。虽然说有些工作和任务,我们有很多理由和条件可以拒绝,但是有一点,我们既然担任了这个职务,走上了这个岗位,就必须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这既是社市委的要求,也是广大成员的期望。试想,一个支社几十个人,作为支社主委,不去带领好,那么这个支社就会瘫痪;专业委员会如果抓不好,无所作为,那这个专委会就是个空架子。现在,我们党派支社的层面、专委会层面和区工委的层面发展是不平衡的,有极个别同志没有尽职尽责,希望大家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做得好不好是能力和水平的问题,但至少态度要端正。现在主委班子、常委班子动起来了,我希望区工委、支社的班子也负起责来。换届的时候我讲了,向我看齐、向班子看齐。现在是这句话,希望大家担负起这个责任,争取把自己负责的各项工作努力做好。
   (三)注重创先争优。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当前党派之间工作竞争日益激烈,我们要强化四种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是要有自豪感。作为一个九三成员,首先要有一种自豪感,加入九三学社有要求,并且条件比较高,我们要求是高、中级知识分子,以后有优秀的青年,只要学历学位够条件的,工作表现优秀的,社市委可以特批。对于年龄较大的同志的加入,社市委也欢迎,但更希望发展更多的有潜力的年轻优秀同志。二是要有责任感。党派工作目前你追我赶,要有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才有前进的动力和方向。不要总觉得自己不错,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我曾经多次强调,我们一定要发展几个能代表我们党派特色的年轻人,其他人才也要发展,特别是交叉的学科领域。我们现在在教育界有长郡、一中两个支社,但是在雅礼、明德、周南这几个学校没有成员,如果有优秀的人才,也可以吸纳入社。单位与单位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党派与党派之间工作竞赛态势是客观存在的,所以大家要有责任感。三是要有紧迫感。紧迫感就是要改变一个观念,不发展肯定是落后的,发展慢也是落后;个人不进步就是落后,进步得慢也是落后。目前,九三学社在区县(市)层面只有两名县级干部;望城支社要组建工委,还有一个过程。党派工作有进展,就是看是否能把优秀人才推荐出来,在市里一些重大决策或者重要工作方面能不能提出好的意见与建议。总之,每个人不仅要有成就感、荣誉感,更要有紧迫感。四是要有使命感。党派工作也是有为才有位。我认为党派工作应该做到中共长沙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哪里,社市委应该参政议政到哪里,服务到哪里,作用发挥到哪里。特别是在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打造“三个中心”领域,我们要发挥九三学社的党派长处,发挥九三成员的特长,尽职尽责,有一分光发一份热。
   (四)注重增光添彩。一是要增强党派意识。我们党派也有一个不断改革创新、逐步完善的问题,社市委修订出台了20多个管理制度,也准备尝试通过一些评先评优来促进各个支社的发展,目的就是要发挥每一个人的才能,给每一个人机会。每一个人无论在党派市委还是在支社、区工委或专委会,都能展示自己的一技之长,都有发挥作用的空间和平台,要让每一个同志都有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希望大家能够把这方面好的意见和建议收集起来,形成合力和凝聚力。二是增强参政党意识。增强政党意识是党派成员的必修课,许多人对九三学社不知晓,许多人认为九三学社是一个社会团体或者一个学术团体,实际上我们是一个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的参政党。九三学社成员中知识分子多,学术气氛浓,但更要有政党意识,要有组织、有纪律、有要求。今年社市委要成立监督委员会,目的就是对社务工作及社员行为指导监督。这方面,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政党意识。三是增加九三成员意识。作为九三成员必须要有别于一般群众,要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看齐,要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力争成为学习和工作的骨干、各个方面的先进。我觉得不利于团结、不利于工作、不利于发展的话,都不要讲、不要说。特别是我们在组织发展方面,一定要看个人品性,看他在工作单位的表现,如果某人表现一般,把他发展成为九三成员,那我们党派在这个单位就没有一点形象,请各位支社的主委们一定要注意,组织发展一定要把好质量关,宁缺毋滥,不在于数量。没有强烈愿望的优秀分子宁愿少发展几个,要成熟一个就发展一个,发展一个就能起到作用。四是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我觉得这个应该成为每个九三成员,特别是今天在座的各位共同的座右铭。九三的发展靠大家共同努力,特别是面对新形势,如何在“两学一助”、精准扶贫等工作中有新的作为,这是社市委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今年市委统战部部署相关工作中,特别是对精准扶贫的要求非常严,必须一户一户的帮困。因此,社市委必须对今年每一个调研课题,每一个社情民意,每一次支社的活动,每一场举办的社务活动,抓紧抓深抓好,要少说多做,少讲多干,实实在在抓出一些成绩来。
    四、全力开创九三工作新局面
   (一)继往开来。全年工作目标已经基本确定,近期社市委将研究确定下来,希望大家按照要求抓好落实。对支社、专委会和区工委的工作,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要吸收采纳,对区工委的好的意见和建议可以探索;对外出调研和课题调研的一些具体意见,社市委也会认真研究,今年社市委工作经费的安排也会听取大家的意见,优先考虑调研经费安排;对新老社员的培训,有些培训是必要的,但要考虑培训的方式方法,特别是要解决好老成员年纪大、不方便等问题。希望每一次支社活动要学社史、传达社省委、社市委的会议精神,包括社市委制定的一些相关制度,学习可以形式多样。支社活动不能是单纯的娱乐活动,要把娱乐、学习和政策的传达,包括新知识、新观念的培训以及上级的一些要求讲清楚。还有老年委员会、妇女委员会,可以通过微信、网站等多方面做好新老社员的培训。组织的发展很重要,我多次强调一个观点,就是成员发展不要近亲繁殖,一定要吸纳优秀人才,这要成为要求和纪律。当然举贤不避亲,如果亲朋好友够条件可以推荐,不够条件就不要勉强加入,搞近亲繁殖不太好,以后发展成员的视野要宽广些,多吸纳优秀人才。
   (二)狠抓落实。今天会议以后,请各个支社、区工委和专委会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全年的工作,各个区工委要根据社市委的工作要点对全年工作进行梳理,区工委的工作,我认为不要干多了,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各个支社的工作不能面面俱到,但是要根据工作要点,多做一些为社市委添砖加瓦的事情,这一点很重要。党派的工作是大家的工作,你要是出了亮点、特色、精品,就是给社市委工作增光添彩。大家做工作,需要社市委帮助你、支持你,甚至需要别的专委会、别的区工委一起来支持配合做的工作,可以向社市委报告,我们一起来做。去年组织的羽毛球赛,就是雨花区工委、青年委员会和几个支社联合一起组织的,这样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就能把工作做好。
   (三)时不待我。我们在行动,我们在努力,别的党派不是在睡大觉,也在努力,所以我们必须以超人的毅力、锲而不舍的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来把我们的工作做好。所以我们在组织发展、社务宣传,在支社活动,在区工委的专题调研和专题活动等方面,一定要规划好、谋划好,并且要组织好、实施好。组织一次活动就要成功,就要打响自己的品牌,这样活动才有意义,在这方面大家向社市委看齐。在大家的支持下,去年下半年社市委组织实施的几个活动,无论是从创意创新,还是从规划从谋划方面来看,都是做得比较好的。我们去年搞了物联网的高峰论坛,用一个多月时间准备就成功了,今年我们从年初准备,拿出的初步方案还是很有创意特色的,在这个方面还要请大家多帮忙、多出力、多献计献策。如果每一次活动有品牌,每一次活动有影响,区里面支持你,社市委支持你,单位上也支持你,你的这项工作就是有特色的、有亮点的、有新意的。在这方面,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一定要有这种时不待我的精神和态度。工作不能十全十美,但是工作一定要有特色和亮点;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工作必须扎扎实实。不管是什么样的工作,只要用心去做,哪怕有些遗憾,这个事情也做得有意义,失败乃成功之母,这次做得不好下次再来。
   (四)奋发有为。多做实事、多做好事、多做打基础的事情,是我们九三这个党派的特色和特点。很多同志还有很多困难,很多支社也有很多难题,有的支社做得好,有的支社条件较薄弱,有些专委会工作大家齐心协力,有些专委会的工作还需从头再来,从头开始。对此,大家一定要集思广益,多讲有利于团结的话,多做有利于团结的事,少讲怪话、空话。我相信在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中共长沙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2017年九三学社长沙市委的工作一定会再上一个台阶,一定会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感谢大家,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