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集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集萃 > 社内要闻

社内要闻

长沙九三心理志愿服务行动走进云坪小学

发布日期:2023-05-26作者: 心理志愿队 吴丽浏览次数:7678

   情绪管理能力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项重要的能力,懂得觉察和表达自己情绪、感受和识别他人情绪,并掌握调控和应对消极情绪的方法,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们来说尤为重要。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提高其自我调适能力。5月23日下午,在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九三学社长沙市委员会心理志愿服务队队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丽和志愿者们前往岳麓区莲花镇云坪小学,为该校四、五年级同学们带来了一堂《我的情绪我做主》的心理健康课程。



   “心理健康课堂进校园”活动是九三学社长沙市委员会心理志愿服务系列行动的一个重要内容,近年来,九三学社长沙市委会大力整合社内外优质资源,打造“长沙九三心理志愿服务行动”社会服务特色亮点工作品牌。2023年,“九三心理健康讲堂”已经走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执法局、市蓝天救援队、孤独症儿童群体等。

   吴丽首先邀请两名同学通过OH卡牌,来介绍自己、分享自己的情绪故事。吴丽启发孩子们“情绪是内心感受的信号灯,不管是积极情绪还是消极情绪,都是我们的好朋友”。



   通过简单介绍人的四种基本情绪“喜、怒、哀、惧”,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情绪。在了解“愤怒”的情绪时,吴丽邀请同学们上台分享,“愤怒时我的身体感受和情绪感受时怎样的?”“我会用什么方式来应对愤怒。”并带领孩子们总结出:当自己有愤怒等负面情绪时,是希望对方能够理解的;这个时候可以通过深呼吸等方式,先让自己平静下来,然后再试着去和对方沟通。
   活动最后,在吴丽的带领下,孩子们通过画“压力圈”展示出了自己最近一周的情绪,并进行了分享。孩子们脑洞大开,畅所欲言,纷纷介绍自己平常的解压技巧。吴丽对孩子们的解压方式表示了肯定,并指出有压力才有动力,面对压力时我们应尽量从积极正向的角度去看待,从而保持良好的情绪与心境。当压力来临的时候,我们可以采用运动、合理发泄、倾诉以及转移注意力等方式来应对。
   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对自己的情绪都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也学会了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以及应对消极情绪的方法。希望每一位孩子都能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微笑着迎接每一缕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