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集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集萃 >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重温“五一口号” 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

发布日期:2023-04-27作者: 人民日报浏览次数:13464

webwxgetmsgimg.jpg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值此重要时刻,重温“五一口号”,回顾多党合作光辉历程,展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意义十分重大。

75年前,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吹响了建立新中国的集结号。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五一口号”,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协商建国,直接推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的社会条件;同时也决定了新中国及其现代化之路必然要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特色和根本保证由此确立。

“五一口号”明确了建立新中国的基本路径和方式,为开辟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的制度基础。“五一口号”绘制了中国政治发展蓝图,为确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奠定了基础。75年来,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新型政党制度日臻完善,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彰显出显著优势。

“五一口号”号召建立全新的人民民主共和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的伟大精神。75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重温“五一口号”,我们更加坚信: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不动摇,无论风云如何变幻,都要做到大是大非站得稳,跟党前进不动摇;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坚守合作初心,弘扬优良传统,履行好参政党的政治职责,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必须坚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着力加强参政党领导班子、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努力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源:《 人民日报 》(2023年04月26日   第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