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集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集萃 > 社内要闻

社内要闻

和衷共济谱华章 ——九三学社与长沙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1-08-09作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浏览次数:15293
  1972年9月30日,湘江一桥通车,整个长沙城都沸腾了。这座东连五一路,飞跨橘子洲,西接岳麓山,位于长沙中轴线上的过江大桥,第一次将长沙市河东、河西联成一体,结束了长期以来靠划舟和轮船摆渡的历史。
  这一天,有幸参与湘江一桥设计的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原设计师、九三学社长沙市委会原组织部长李森堡激动不已,特意乘车过了一趟湘江一桥。
  不仅是参与设计大桥,在科学技术攻关、科技创新等领域,都有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九三学社长沙市委会社员身影,他们以满腔热血、满腹学问,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

  说九三学社的历史,就离不开九三学社的创始人许德珩。
  1890年出生于江西德化(今九江县)的许德珩,在1915年初考入北京大学后,结识了李大钊、毛泽东等人,受到新思想的影响,并成为了全国学生统一组织“学生救国会”创办的《国民杂志》负责人之一。
1915年5月4日,北京爆发了反帝反封建的学生爱国运动,在五四运动中,许德珩是著名的学生领袖之一,当时他受北京学生联合会的委托,起草了《北京学生界宣言》。
  也正因为此,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渊源。抗日战争后期,一批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继承并发扬五四运动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中国共产党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在重庆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1945年9月3日,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并更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改建为九三学社,许德珩一直参与其中,并为创始人。

  九三学社不论从创办初期,还是后期,还是现在,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联系紧密,保持着亲密合作。


  1984年4月,九三学社长沙市委会宣告成立,社员以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医药卫生系统中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历任主委陈友端、费岳峰、王力力,现任主委汤建尧。
  经过30多年发展,如今九三学社长沙市委员会共有社员794人,具有高、中级职称的678人,约占85.4%。

始终为了长沙经济社会发展
  1965年,时任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的陶铸来长沙视察,看到车辆和行人在五一路上排队等轮渡过河,队伍足足有两三公里。他当即提出:“应该修一座桥,中共中央中南局可以出一半钱。”
  但是,桥怎么建?大家意见不一,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原设计师、九三学社长沙市委会原组织部长李森堡也参与了其中的讨论,最终大家决定采用用料省、造价低,且造型轻巧美观、具有民族特色的双曲拱桥方案。
  “李老不仅参与了湘江一桥的设计,作为许德珩的学生,他还曾主管过长沙市城市规划总体设计,主持过医院、车站、学校、钢铁、水泥、农业机械等工业和民用建筑设计,为解放后长沙城市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九三学社长沙市委会原专职副主委肖炎熙介绍。

  而1987年9月加入九三学社,1988年7月至2001年5月担任九三学社长沙市第二、三、四届委员会主委的费岳峰也是九三学社的代表人物,他曾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九届委员会委员。



  “费岳峰为我国催化剂工业和化肥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世纪80年代,他在国内独创了‘共沉淀氧化’工艺,解决了国内20多年未曾突破的关键技术,使当时我国此项研究和生产,达到了先进国家的水平。”说起曾经的主委,肖炎熙也是颇为自豪,“九三学社一直都是人才济济,1986年,费主委还被国家人事部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称号”。



  曾担任长沙市环路建设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的王力力,是九三学社长沙市第五、六、七届委员会主委,政协长沙市第九、十、十一届委员会副主席。他从事道路桥梁和市政项目的设计,主要负责长沙市环线工程的道路、桥梁和环线两厢规划的方案和施工设计工作。其中,他参与规划设计与施工设计的赤新路立交桥项目获得1997年建设部颁发的全国市政工程金奖杯,为长沙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始终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前不久的6月22日至23日,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在长沙召开。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长沙市委会主委、长沙市统计局局长汤建尧作大会发言时建议“尽快制定出台我省氢能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明确氢能在我省能源体系中的定位”,受到我省相关领导的关注、肯定。
  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是九三学社历来就重视的传统,社长沙市委会也沿袭了这种传统。多年来,九三学社长沙市委会认真参加中共长沙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市委统战部举行的各种协商会议,集中社员专家智慧,做到发言有份量、有深度、有力度,许多建议与意见得到重视和采纳。
  其中由九三学社长沙市委会起草的《关于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高端智能制造的建议》被九三学社中央采用并作为集体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社长沙市委会提交的《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 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以战略新兴产业链为抓手 加快建设长沙创新型工业体系的研究》等34个课题中标社省委会年度招标调研课题,全部顺利结题;“十三五”期间,以“两会”为舞台,九三学社长沙市委会向市政协提交集体提案21件,个人提案240余件,人大代表提交建议60余件,积极履行建言献策的职责。

  同心同德37载,九三学社长沙市委会始终与中共长沙市委和衷共济,谱写了一曲曲催人奋进的华章。


(原载于2021年7月7日《湖南日报》9版,作者: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