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集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集萃 > 社内要闻

社内要闻

社长沙市委重点课题调研组赴昆明成都调研

发布日期:2020-10-28作者: 宣传处浏览次数:17370

  10月21日-25日,社长沙市委重点课题调研组在专职副主委刘有良的带领下赴昆明、成都等地就《关于加强我市社区应急能力建设的建议》等重点调研课题进行调研考察,并与社昆明市委、社成都市委就社务工作进行交流座谈。



  在社昆明市委专职副主委杨伟陪同下,调研组一行首先赴昆明市官渡街道实地调研了微型消防站、村小组监控室、应急避难场所等建设情况,详细了解街道近年来在应急指挥救援体系建设中工作情况及困难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先后听取了官渡社区、官渡街道、官渡区应急局、昆明市网格化监督指挥中心、昆明市卫健委、昆明市应急管理局在应急设施配备、应急队伍建设、卫生应急管理、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就课题所涉及问题展开深入交流。通过各部门答疑解惑,刘有良表示本次调研收获满满,不仅夯实了课题资料,也为做好建言献策工作打牢了基础,并对社昆明市委会及各部门对调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调研组一行还参观考察了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昆明周培源旧居和“刘文典在云南展”。



  随后,调研组一行赴成都开展调研座谈。社成都市委副主委、监督委员会主任张钟庆,秘书长李源,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市网络理政办等市级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刘有良介绍了此行目的,就调研内容和重点做了具体说明,认为成都市在加强社区应急能力建设等方面有不少有益经验,希望能加强学习交流。

  然后,成都市相关市级部门的处室负责人,围绕调研重点分别作了介绍发言。



  市应急管理局介绍了成都市在加强社区应急能力建设方面的情况:一是加强公益宣传,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二是强化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推进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三是落实基层应急物资储备,确保灾害事故发生后物资保障到位;四是统筹基层应急力量建设,提高灾害事故救援能力。市应急管理局也坦率介绍了目前工作的薄弱环节和下步工作的努力重点:一是机制保障尚不够健全;二是培训演练还有待加强;三是基层应急管理基础还甚薄弱;四是基层综合减灾救灾机构还有待建立加强。
  市网络理政办介绍了成都市在加强社区应急能力建设方面的一个重要具体工作——新冠疫情期间防疫信息化工作情况。一是统筹管理防疫应用系统,规范采集个人信息数据;二是构建智慧联防联控模式,服务疫情防控指挥调度;三是开展疫情大数据分析,支撑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四是规范建设防疫技术体系,助力疫情科学精准防控;五是构建智慧防疫应用生态,促进复工复产和秩序恢复;六是推行党政机关网上办公,保证行政事务安全运行。

  随后的自由交流环节,双方就网格化管理与社区楼栋的具体对应衔接关系、成都市应急管理局作为2019年才组建的新部门职责的具体开展、大数据预警工作的好的做法、防疫期间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健康码的替代办法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友好的坦诚交流。



  在社务工作交流中,李源介绍了社成都市委的基本情况,张钟庆介绍了社成都市委监督委员会近年来社内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刘有良对社成都市委所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表示要学习借鉴社成都市委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特别希望今后成都、长沙两市要加强沟通和联系,共促发展和进步。
   社长沙市委副主委、监督委主任邓立新,监督委副主任盛革华,中共长沙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冯剑,调研课题主笔、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邓凌云,机关干部等参与此次调研。